俄軍侵略烏克蘭19天,引發大規模難民潮逃到國外,聯合國統計至少已經有25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絕大多數都是「老弱婦孺」弱勢族群,國際公益團體非常擔憂,販賣人口歹徒可能趁著兵荒馬亂之際,混進難民營,假借各種名義,把婦女跟小朋友帶走賣掉,讓本來孤苦無依的烏克蘭難民,再度掉進不幸的深淵。

志工憂人蛇混入難民營!「假好心」詐騙婦孺

烏克蘭難民躲避戰火攜家帶眷,老人和小孩窩在波蘭、摩爾多瓦等國的難民收容中心,吃睡環境都非常簡陋,大家疲累不堪,面對未知的前途更是一臉茫然與驚恐。

而這一、兩百萬烏克蘭難民散居各國,除了可能要在難民營長住久居,更可能成為販賣人口集團下手的目標,協助安置難民的聯合國志工擔心,在此兵荒馬亂之際,國際人口販子可能混雜在難民中間「假好心」,宣稱可以提供簽證、吃住和金錢援助,詐騙老弱婦孺,把他們賣掉。

烏克蘭難民表示,「常有人提出『危險』提議,免費提供各種協助,騙說帶我們去任何國家,有公寓可住 、三餐溫飽。」

避免落入人蛇陷阱!志工籲難民「通報去向」

到難民營服務的各國人道援助團體表示,他們也會跟難民加強宣導,如何保護自己別上當、別迷路,以免不小心掉進販賣人口集團的陷阱。羅馬尼亞志工表示,「人口販運案件頻傳,每年不只許多婦女被賣掉,連小朋友也一樣受害。」

世界展望會呼籲,烏克蘭難民必須有危機意識、三思而行,尤其是女性和年輕人,手機必須充飽電,每次乘車都要記住車號,跟具有公信力的國際志工保持密切聯繫,隨時通報去向和所在位置,以免遭遇不測人間蒸發,成為人口販賣集團的戰利品,幸運逃離戰火卻又掉進更可怕的地獄。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