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和業者為海龜覆蓋毛巾,並持續往海龜身上澆水。圖/台視新聞
遊客和業者為海龜覆蓋毛巾,並持續往海龜身上澆水。圖/台視新聞

近日屏東小琉球有隻海龜遭船隻螺旋槳打傷,右鰭和背甲受傷嚴重,無法下潛,立槳遊客和遊艇業者見狀趕緊通報海巡人員,同時展開救援行動,以專用軟式擔架袋將海龜救上岸,再以水槽搬運方式送往海生館治療。遊客表示,今年傳出不少海龜遭撞的消息,希望靠近小琉球的船隻能夠放慢速度。

海龜右鰭似乎受了傷。圖/台視新聞

小琉球海龜遭螺旋槳重擊 遊客、業者挺身救援

12日下午1點多,一隻小琉球的海龜遭到船隻螺旋槳重擊,背甲破裂,右鰭似乎也受了傷,一直漂浮在海面上無法下潛,立槳遊客見狀實在好擔心。

受傷的海龜無法下潛。圖/台視新聞

眼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遊客和遊艇業者決定一起合作,展開搶救海龜大作戰,為了避免海龜的皮膚乾燥,遊客和業者先是為海龜覆蓋毛巾,並持續往海龜身上澆水,保持溼潤,並且先將海龜留在陰暗處,等待海巡人員抵達。

海龜遭螺旋槳重擊,背甲破裂。圖/台視新聞

專用擔架袋救海龜上岸 水槽搬運式送海生館

海巡人員以專用軟式擔架袋輔助,順利將海龜救上岸,再用水槽搬運方式,送往海生館治療,海巡署南部分署琉球新漁港安檢所長陳信男表示,「該海龜為綠蠵龜,且發現其背部有破裂情形,本所立即聯繫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

相關人員利用水槽搬運海龜,送往海生館治療。圖/台視新聞

今年不少海龜遭撞傷 遊客籲船隻放慢速度

海生館海龜專家李宗賢說,「這是非常典型由螺旋槳造成的傷害」,通常會造成海龜出現非常嚴重的傷勢,例如背甲破損,或是四肢嚴重創傷。遊客也表示,今年傳出不少海龜被意外撞傷的消息,希望靠近小琉球的船隻,都能夠放慢速度,還給海龜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屏東/蘇世偉、梁家瑋、王超群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