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無人機在克羅埃西亞墜落。圖/翻攝自AP Direct
一架無人機在克羅埃西亞墜落。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火邁入第18天,10日傳出一架蘇聯時期製造的「圖波列夫-141無人機」墜毀在克羅埃西亞首都,砸出巨坑,弔詭的是,這架無人機途中經過羅馬尼亞跟匈牙利,最後在克羅埃西亞墜落,北約防空系統完全沒反應,另外,德、法兩國領袖12日再度跟俄羅斯總統普亭舉行電話會談,但普亭沒停戰的意願,而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建議,烏俄兩國領袖可在以色列耶路撒冷舉行會談,傳出普亭正在考慮。

蘇聯時期製造無人機墜毀 烏、俄方皆強調「不是我們的」

一架蘇聯時期製造的「圖波列夫-141無人機」10日墜毀在克羅埃西亞首都,不僅撞出巨坑,還砸壞數十輛車,所幸無人受傷,經過調查,這架無人機是從烏克蘭飛來,途中經過羅馬尼亞跟匈牙利領空,最後在克羅埃西亞飛行7分多鐘後墜落,弔詭的是,北約防空系統竟完全沒反應,形同虛設,讓他國無人機如入無人之境。克羅埃西亞總理安德烈普蘭科維奇表示,根據烏俄兩國的聲明,都說無人機不是他們的,是別人的。

「圖波列夫-141無人機」重達六噸、機翼長約四公尺,目前還在使用這款無人機的國家,全球只剩烏克蘭,不過烏國卻嚴正否認無人機是他們的,而這次無人機自由穿越北約成員國領空,北約聲稱,有追蹤到物體的飛行路線,但普蘭科維奇卻表示沒有收到通知,他還警告要是無人機掉落在核電廠或人員密集區,後果不堪設想,北約跟歐盟都要加強應變能力。

德、法領袖為停戰奔走 傳普亭考慮「耶路撒冷」會談

另外,德、法兩國領袖仍不斷為烏俄停戰,全力奔走,根據外媒報導,德國總理蕭茲跟法國總統馬克宏,12日和俄國總統普亭通話,兩人強烈要求立刻停戰,但普亭卻沒有停戰的意願。

普亭似乎是鐵了心,不攻下烏克蘭絕不罷休,另外,烏俄停火協議遲遲沒進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建議,由以色列總統班奈特促成烏俄兩國領袖,在「中立地」耶路撒冷舉行會談,還傳出普亭也在考慮,因為烏俄戰況出乎普亭預料,壓力不小,這也讓烏俄兩國領袖面對面談判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