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8天,烏國東南部戰略大城馬里烏波爾(Mariupol)遭到俄軍血腥猛轟之後的慘況曝光,衛星空拍照片顯示「幾十棟樓全毀」,俄軍展開砲轟封鎖12天以來,已經造成至少1528名平民喪命,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形容這是「地球上最慘重的人道災難」。

馬里烏波爾遭襲擊 家屬難忍喪親之痛

烏克蘭東南部大城馬里烏波爾遭到狂轟濫炸,工廠、公寓建築都中彈起火燃燒,烏俄兩方展開街頭巷戰,醫療人員同時冒著生命危險搶救傷患,此外,當地醫院也面臨斷電危機。

親人遭無情砲火襲擊,其中有一位烏克蘭媽媽難忍喪親之痛表示,她在避難的時候,發現婦女及兒童都躲在地下室裡,突然有一迫擊砲擊中了建築物,堵住了地下室通道,還透露有兩位小朋友因此被炸死。

馬里烏波爾遭俄軍狂轟濫炸。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軍無差別攻擊 烏外長:最慘重人道災難

烏克蘭軍民誓死抵抗俄軍無差別式攻擊,透過高解析度的衛星圖,比較俄軍攻擊前後的畫面,就可以看出當地民眾死守的決心,以及俄軍出手的兇狠。根據《CNN》報導,最新的衛星空拍畫面顯示,被圍城多日的馬里烏波爾已經斷垣殘壁,因為它持續遭到俄軍狂轟,前後照片對比受損之嚴重。

俄國過去對敘利亞跟車臣的進攻,都是針對人口密集的市中心不斷空襲和砲擊,「以粉碎抵抗力量」,這種戰法也是為了切斷馬里烏波爾的對外聯繫。

馬里烏波爾遭砲轟衛星圖曝光。圖/SATELLITE IMAGE ©2022 MAXAR TECHNOLOGIES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馬里烏波爾對俄軍極為重要,如果他們控制了這座城市,就可以從俄國建立一條直接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走廊,同時阻斷烏方通往亞速海。

烏平民至少1500亡 傳俄軍攻擊清真寺

遭到圍城的馬里烏波爾岌岌可危,烏克蘭宣稱當地12天來,已經至少有1500多名平民喪生,還指控俄軍攻擊當地一座清真寺,造成80多人傷亡不明,雖然這項說法尚待證實,但國際紅十字會也認為必須盡快開放人道走廊。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