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事膠著,美國再對俄羅斯加重制裁力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五宣布,將與七大工業國(G7)等盟友取消對俄羅斯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待遇,即「最惠國待遇」,盼進一步將俄羅斯孤立於國際之外,重創俄羅斯經濟。

拜登表示,最惠國待遇意味著兩國已同意在盡可能最好的條件下進行貿易,亦即低關稅、幾乎沒有貿易壁壘與進口,撤銷俄羅斯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將使俄羅斯更難與美國及其他採取同樣行為的國家貿易往來,這將對已經因制裁而遭重創的俄羅斯經濟造成又一次沉重的打擊。

而「最惠國待遇」的措施仍需美國國會批准,不過在拜登宣布後,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眾議院將在下週著手撤銷俄羅斯貿易地位的立法,希望能獲得兩黨議員的支持。

除了取消俄羅斯最惠國待遇,拜登也同時宣布將禁止從俄羅斯進口海鮮、伏特加、鑽石等商品,並禁止包括豪華房車、珠寶、古董、菸草等奢侈品出口到俄羅斯,另外也要讓俄羅斯無法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機構獲得金援。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