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小學一年級的數學題,讓醫師痛批「台灣的教育出問題」,引發討論!現在知名作家吳淡如又貼出國一女兒的作業,說醫院裡總共有16名醫護,並列出4種情況,提問說話的人是什麼性別和職業?不少人算到腦袋打結都算不出答案,還有人KUSO表示,答案其實是病人吧,不過數學老師花了3分鐘解題,他認為這題目考的是「數學不等式」和「邏輯」,一般考題不會出現,通常是給數學班的小朋友練習用。

16名醫護4條件算出性別、職業 民眾直呼:是病人吧

一道7年級練習題,學生寫到崩潰,也難倒家長!題目是「一名護理人員說,醫院裡總共有16名醫護,但以下講到的情況,無論有沒有把這位說話的人算在內,都不會有任何變化」,其中條件包括「護士多於醫生」、「男醫生多於男護士」、「男護士又比女護士多」、「當中至少有一位女醫生」,最後需解答出說話的人到底是什麼性別和職業?

七年級的崩潰數學題。圖/台視新聞

民眾直言這人是病人吧,笑說怎麼樣都無所謂,邏輯正確,有民眾猜護士,也有人第一時間就猜醫生,「我懶得算,憑直覺而已」,還有人用「感覺」猜是男護士。

數學老師解答公式 「不會考試、為讓學生延伸思考」

國中生的題目也考倒大學生,不過數學老師火速解答「女護士」,他解釋如果要滿足條件1和3「護士要多於醫生」、「男護士要多於女護士」,就會得到5名男護士、4名女護士的答案,接著還要符合條件2和4「男醫生比男護士多」、「至少有一位女醫生」,就能再推算出,還有6名男醫生、和1名女醫生,而且說話的人不算在內,也不會有任何變化,那麼得出答案就是女護士!

數學題解法。圖/台視新聞
數學題答案。圖/台視新聞

數學老師洪宥表示,這個題目跟國中七年級下學期的一元一次不等式比較有關,比較偏生活情境類的動腦題,應該不會當成考試,可能就會當成一種獎勵的機制,或者是特殊班比如科學班、資優班等,讓學生做延伸的思考題型。

解不出來免擔心,數學老師說,一般考試難度不會這麼高,吳淡如在臉書貼出女兒7年級的題目,直呼現在的孩子真的不容易呀!

台北/徐郁潔、侯正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