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掀搶艙效應!歐洲空運價近期飆漲3成。圖/非凡新聞
戰火掀搶艙效應!歐洲空運價近期飆漲3成。圖/非凡新聞

俄戰火進入第三週,也造成航空運輸市場大亂,專做歐洲航線的承攬業者表示,受到戰爭影響,俄羅斯航空皆呈現停擺狀態,影響到國際空運市場大約15%的貨量,倉位緊縮,也讓歐洲航線漲幅將近30%,出現每公斤20塊歐元的高運價。

爆單!美國線每公斤逾300元 單週漲逾1成

由於俄羅斯的貨機數量多,占據空運市場大約15%,烏俄戰爭下歐洲航線也直接受到影響,導致運費價格上揚,讓專做歐洲航線進出口的空運承攬業者直喊「離譜」。

鎧仕國際聯運董事長管治政表示,「現在所有俄羅斯航空公司,目前全部都是停擺的狀態,導致法蘭克福、義大利,整個航班受到影響,倉位整個變緊縮」,也指出目前每個月的整體調漲幅度大概落在20%-30%左右。

然而價格上漲的不只有歐洲航線,目前空運市場行情,以大陸出境的空運費率來看,本週美國線每公斤約新台幣314至360元(人民幣70~80元),週漲幅則達12至14%。

大缺艙,航空運費成本再喊漲。圖/非凡新聞

華航4機歲修運力緊縮 本週空運價看漲25%

另外,由於台灣機隊規模較小,從台灣出境的空運費率大約都比中國貴,每公斤約新台幣50至100元,也有貨代業者透露,國內航空運價之所以上漲,原因來自於有4架華航飛機進廠維修導致運力縮減艙位供給吃緊,以及近期市場大客戶出貨,引發了市場排擠效應。

捷仕通運總經理黃石指出,「大概都是一些高貨值的產品才付得起高運價,像他們有很大貨量要出口的時候,都是以包機的方式;疫情之前應該是50到60萬(美金)一台包機,現在應該都接近百萬。」

針對貨機維修,華航則表示,一直都有例行維修保養的計畫,並列在年度航機調派計畫中,若偶有臨時狀況要檢修,也會檢修後派飛。

隨著疫情、塞港推升運價,再加上烏俄戰火打亂歐洲航線,位於傳統淡季的空運市場,需求仍持續強勁,也出現牽一髮動盪到整體運價的現象。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