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外長赴土耳其會談。圖/翻攝自Twitter@OlegNikolenko_
烏俄外長赴土耳其會談。圖/翻攝自Twitter@OlegNikolenko_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在台灣時間10日下午4點,在土耳其會談,這也是烏俄戰爭開打後首次高層級代表人物會談,雙方談完後分別召開記者會,不過烏方提出24小時停火,解決最迫切的人道危機,但俄方針對加入北約與否進行質疑,雙方各說各話並無結論。

烏俄開戰已屆兩週,時至今日皆無停戰跡象,而在10日烏、俄外長在土耳其會面,展開第四輪談判,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也一同出席,會後庫列巴表示,烏克蘭提出24小時停火,以解決最迫切的人道危機,但並沒有任何進展。

烏克蘭提解決人道危機、俄國針對北約 烏俄外長談判再無結論

而俄羅斯方面,拉夫洛夫則是執著為什麼烏克蘭執意要加入北約,不滿「為什麼我們的國防安全要由北約來決定?還說加入北約並不會對我們的安全帶來威脅」,從雙方會後談話來看,各說各話並無結論。

由於普亭速戰速決的計畫明顯失敗,還因歐美制裁而陷入經濟困境,俄羅斯已經從起初談判的漫天要價開始退讓,表示不尋求推翻烏克蘭政府,烏克蘭也「不再強調加入北約」,雖然雙方看似各退一步,但烏克蘭堅持不會承認烏東獨立,跟俄國對克里米亞的統治權,俄國軍隊仍然不斷挺進基輔,和平的曙光似乎仍未浮現。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