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居家檢疫天數可望再縮短嗎?外界好奇,未來能否比照歐美模式「打過疫苗之後免隔離」,衛福部長陳時中今(9)天在立法院透露,除非有更有效的新藥問世,交通部長王國材也鬆口,今年有機會開放民眾出國旅遊或觀光客來台,已經請業者做好準備。但國內第三劑疫苗打氣不佳,約有200多萬劑AZ疫苗、20幾萬劑的高端,5、6月到期,可能報廢。上午也成為立委質詢陳時中的話題焦點。

200萬劑AZ疫苗5月到期 陳時中:可能打不完

國民黨立委前一天爆料,有279萬劑的高端疫苗打不完,可能通通都要報廢,浪費24.5億,但衛福部疑似想靠展延效期,來解套,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質詢時就向陳時中提到有關展延一事,陳時中回應,「(效期)現在都還沒有到,都還沒有要提出展延的情況。它提出展延(的話),我們當然會審查它的證據。」同時澄清只有26到28萬劑高端,會在6月到期,其他則是下半年,效期還沒到,就沒有展延問題。

只是還有200多萬劑的AZ疫苗,5月就要過期,國內打氣低迷陳時中坦言「現在一天大概只能打一千多,AZ疫苗是極有可能在效期內打不完。」

國際旅遊將開放? 交長:已請觀光業者準備好

第三劑疫苗覆蓋率催不動,但邊境還是朝鬆綁方向走,居家檢疫天數未來可望再從10天縮減到7天,不過是否能仿效外國,施打疫苗後入境即可免隔離,也藉此提升疫苗施打率?陳時中透露,還有一大條件,就是獲得更有效的藥物,如此一來就比較能沒有後顧之憂。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台視新聞

至於國人期待的出國旅遊和開放外國觀光客入境,交通部長王國材也鬆口,今年就可望開放旅遊活動,已經請相關業者,做好準備,就等指揮中心一聲令下。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