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晚間公布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除了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請辭獲准外,也將對副總以下、包含總公司主管處、興達電廠主管以及誤操作之人員等,進行懲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經濟部晚間公布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除了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請辭獲准外,也將對副總以下、包含總公司主管處、興達電廠主管以及誤操作之人員等,進行懲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303全台大停電,造成500多萬戶無電可用,引發民怨!經濟部8日晚間公布檢討報告,除了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批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請辭,也將對副總以下、包含總公司主管處、興達電廠主管,以及誤操作之人員等,進行懲處,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受到蘇揆慰留,希望她留下改革全國電網韌性,以示負責。

慰留王美花 蘇揆:找出解決辦法才是負責任

303全台大停電後,經濟部長王美花親上火線處理各方面事宜,今(8)天婦女節,她依照行程赴立院備詢,從議事人員手中接過玫瑰時,她才終於露出微笑,也因為0303停電事故究責告一段落,獲得行政院長蘇貞昌送暖慰留,蘇揆強調「走是瀟灑也是輕鬆,盤整怎麼樣來解決才是負責任。」

全台大停電 台電董、總丟官 王美花自請處分

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台500多萬戶大停電,經濟部8日公布檢討報告,除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俐雙雙請辭獲准,副總以下、含總公司主管、興達電廠主管、誤操作之人員都在懲處名單中,僅王美花自請處分。

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接受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圖/台視新聞

不過國民立委李德維質詢時就向蘇揆質疑「你減了她一毛薪水了嗎?你記了她一個大過嗎?都沒有。」是否有迴避處理人的責任疑慮,蘇貞昌回應,「董總准辭了,這就處理人的問題。」但李追問「那前面2017李世光部長下台,他不就是笨蛋嗎?」蘇貞昌回應強調,「不是那個樣子。」

另外,檢討報告中也強調,後續將提出改善對策,全力加速,讓電網韌性升級。蘇貞昌備詢時也說明,將考慮改採分散式電網,原理就像船的船艙理論,過去船破一個洞整艘船就會沉沒,現在把它隔成20個30個艙。

303全台大停電,政府定調不是缺電,王美花烏紗帽雖保住了,卻也讓全民關注,能源改革的支票會不會如期兌現。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黃澄柏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