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赴立院報告備詢。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赴立院報告備詢。圖/台視新聞

三月三日全台大停電,造成500多萬戶停電,引發民怨,經濟部長王美花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檢討報告,蘇貞昌最後准予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請辭,但慰留了王美花,蘇貞昌今(8)日上午受訪時,高度讚賞王美花去年旱災時表現卓越,這回大停電雖有主動提及願負政治責任,但認為她留下改革全國電網韌性,才是負責任的態度,也責成王美花在六個月內提出完整計畫,但國民黨對於這樣的處分不滿意。

停電台電董座、總座丟官 藍不滿經長留任

議場裡,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對著行政院長蘇貞昌怒批,「你減了她一毛薪水了嗎?你記了她一個大過嗎?都沒有」,蘇貞昌則回應,「董總准辭了,這就處理人的問題」,隨後李德維再追問,「那2017年李世光部長下台,他不就是笨蛋嗎?」

經長留任 蘇促6個月內提強化電網韌性計畫

力保自家閣員的同時,蘇揆也指示,6個月內要提出解決方法強化電網,以應對各種突發狀況。李德維說,「供電問題也是國安危機」,接著詢問「接下來會改採分散式的電網?」蘇貞昌回應,「對!應該這樣」,還提出船艙理論解釋,以前船破一個洞整艘就沉,現在把它隔成20個30個艙。

303全台大停電,政府定調不是缺電,王美花烏紗帽雖然保住了,卻也讓全民關注能源改革的支票會不會如期兌現。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