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東部遭到「千年一遇」的暴雨襲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澳洲東部遭到「千年一遇」的暴雨襲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澳洲東部遭到「千年一遇」暴雨襲擊,創紀錄的雨量至少已經造成20人死亡,最大城市雪梨到處汪洋一片,而且未來48小時仍然可能豪雨不斷,新南威爾斯省發布洪水警報,8萬名居民徹夜緊急撤離家園。

「千年一遇」雨彈襲澳洲! 一夜降雨量破百毫米

滂沱大雨中車輛隨波逐流,市區道路也瞬間成為河流,一夜之間就降下一百毫米雨量,公路旁邊山壁就像瀑布,公車因為積水太深也無法繼繼行駛。

雪梨的一座水壩因為暴雨,可能有潰堤的危險,附近居民被通知緊急撤離。新南威斯省省長裴洛特表示,「如果接獲緊急通知,請您盡速撤離家園。」

雪梨水壩恐因暴雨潰堤 居民漏夜緊急撤離

一所女子學校的停車場,所有的車輛都泡水,店家跟民宅也都難以倖免,還有一名91歲的老阿嬤碰到大水淹到家裡,爬到桌上,後來破窗而逃。阿嬤表示,「大水開始淹上來,景象非常的恐怖,原本想說以我的年紀應該不會這樣逃難吧,但當時情況實在太緊急。」

澳洲豪雨釀災! 專家警告:24小時雨量恐再破百

新南威爾斯省北部跟昆士蘭省南部,受到劇烈的天氣系統影響,過去一個星期雨量比往常一整年還多,而且未來24小時可能還有120毫米的降雨。新南威爾斯氣象專家珍高汀表示,「很不幸我們預測新南威爾斯未來幾天仍是潮溼狂風暴雨,容易造成淹水的天氣型態。」

戰爭、洪水推高物價! 澳通膨率恐創14年新高

根據估計,這次水災的經濟損失超過300億台幣,加上俄烏戰爭的影響,澳洲今年的通貨膨脹率可能會上升到5%,創下14年來新高,澳洲央行恐怕也會加快升息的腳步。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