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打氣低,疫苗效期將在5月底到期。圖/台視新聞
AZ疫苗打氣低,疫苗效期將在5月底到期。圖/台視新聞

國內第三劑疫苗混打持續開放,民眾搶著預約莫德納和BNT疫苗,相較之下,AZ和高端疫苗打氣降低,目前國內的AZ和高端,都還剩下250多萬劑,其中AZ疫苗將在5月底全數到期,高端疫苗則是在6月初到期28萬劑,指揮中心也坦言,AZ不是目前的施打主力,這250萬劑疫苗很可能打不完。

疫苗過期、逾20億經費放水流? CDC:可供國外

全民防疫,指揮中心開放第三劑疫苗混打,民眾搶打莫德納和BNT,相較之下,AZ和高端疫苗顯得有些乏人問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AZ有可能施打不完,因為AZ現在打的量,非常非常的低。」

國內疫苗庫存。圖/台視新聞

目前國內疫苗庫存,莫德納約150萬劑、BNT約71萬劑、AZ和高端疫苗都還剩下250多萬劑,其中AZ疫苗 將在5月底全數到期,高端則在6/3到期28萬劑。屆時若AZ和高端疫苗通通過期,是否等於20多億的經費放水流?陳時中對此表示,高端的過期風險是零星的,短期內沒有大量需要銷毀的可能,而針對即將過期的疫苗,如果國外有需要,可以先提供給對方。指揮中心也強調,超額準備也是必要的公衛需求。

接種就送500元贈品! CDC力拚長輩疫苗覆蓋率

另外,為了再提高長輩疫苗覆蓋率,指揮中心從3/10到4/10,提供65歲以上施打疫苗民眾,每人500元的 衛教品補助,由地方政府自行安排贈品內容,希望能成功催起疫苗打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