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正在考慮,如果波蘭將烏克蘭飛行員熟悉的俄製「米格-29戰機」交給烏克蘭,美國可能會把性能更好的美製F-16戰機送給波蘭當作補償,但這其中一部分F-16戰機是美國承諾要提供給台灣的,因此這項交換行動很複雜。報導內容一出,國內政壇憂心,會不會影響到我國戰備以及戰機汰換進度 ? 不過空軍司令部澄清,美方無此規劃,相關裝備將如期籌獲。

波蘭若將米格-29交烏克蘭 傳美以F-16作交換

我方最近向美國採購的66架F16戰機恐怕會因為俄烏戰爭而延後交機,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白宮官員積極討論,如何讓波蘭將烏國熟悉的米格29戰機轉交烏克蘭,他們打算以贈送F16戰機給波蘭作為補償,但是其中許多F-16是美國承諾要提供給台灣的,且美在台戰略利益更大,交換行動恐怕很複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號也證實有相關討論。

前F-16種子飛官黃揚德表示,「他這些斯洛伐克的飛機做完了以後,可能第二個或第三個才輪的到要做台灣的飛機。」

台恐陷戰備空窗期? 空軍澄清「美方無此規劃」

兩架戰機比一比,F16是美製,多用途戰鬥機,可攜帶火神式機砲、空對空、空對地飛彈,而米格29則為俄製,定位為前線戰鬥機,俄羅斯、烏克蘭為主要使用國,雖然都是中型戰機,但F16性能明顯大勝,是否可能因為俄烏戰爭,把原本的貨先給波蘭,導致戰備出現空窗期?

F-16和米格29比較。圖/台視新聞製表

前F-16種子飛官黃揚德表示,「這個飛機現在還沒有做,他怎麼樣去把它交給波蘭」,「第二個聯隊現在目前正在積極的在做構改,是不是他可以把這個飛機給波蘭?我想這可行性是沒有的。」

空軍司令部也否認傳聞,強調美方沒有交換規劃,相關裝備將如期如質如預算籌獲。而承製F16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先前排定,2026年前全數交機完成,首批兩架最快2023年交機,我方則期望能提前到今年,但現在除了台海局勢,俄烏戰爭也恐怕成為變數。 

台北/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