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南部大城赫爾松日前遭到俄軍占領,但附近城市的民眾6號上街高舉國旗示威,展現支持烏克蘭的決心跟勇氣,更有一名11歲的烏克蘭男孩,一個人橫跨一千公里逃難到斯洛伐克,投靠當地親戚。

新卡霍夫卡遭俄占領 民眾遊行「心向烏克蘭」

新卡霍夫卡是距離烏克蘭南部大城赫爾松約65公里遠的城市,雖然遭到俄軍占領,但居民還是心向烏克蘭,這裡聚集了數百位民眾,上街高舉烏克蘭國旗,展現高昂士氣。

不只大人力抗外侮,烏克蘭的兒童也向世人展現十足的勇氣,一位小女孩在基輔的防空洞裡,唱起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的主題曲,天籟之音聲讓眾人如癡如醉,不但撫慰眾人的心靈,也替烏克蘭加油打氣。

孤身1人逃亡投靠親戚 童僅帶背包、塑膠袋

另外,有一名年僅11歲的小男孩,他臉上掛著溫暖笑容,誰也想不到體態嬌小的他,從烏克蘭的札波羅熱,一個人橫跨一千公里逃難到斯洛伐克,身上只有一個背包、一個塑膠袋跟一本護照。

男孩一人獨自逃亡斯洛伐克。圖/翻攝自AP Direct

原來男孩的母親是位寡婦,要扶養好幾個孩子,還得照顧不良於行的媽媽,所以無法出逃,但俄軍占領了核電廠,情勢十分危急,因此決定讓兒子一個人投靠斯洛伐克的親戚,幸好男童一路上獲得不少人幫助,總算平安抵達。

斯洛伐克當局憑著男孩手上寫的電話號碼,連絡上親戚收容他,而男童的媽媽得知兒子平安抵達,透過影片向所有幫助過兒子的斯洛伐克海關和志工表達感謝。

斯洛伐克當局透過男孩手上的電話,找到親戚收留他。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林祐任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