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延燒,國際間紛紛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圖:AP
俄烏戰事延燒,國際間紛紛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圖:AP
  • 歐美宣布「核彈級」金融制裁,將俄踢出SWIFT,凍結俄國美元資產
  • 俄羅斯主權信用評等遭到調降,衝擊股匯市交易,股票都快成為壁紙
  • 俄成世界公敵,全球航運響應禁運,蘋果、迪士尼及Netflix跟進制裁

俄烏戰火延燒,國際間對俄羅斯的制裁,也是一波接著一波,在烏克蘭要求下,歐美國家終於宣布「核彈級」的金融制裁,將俄國逐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

制裁一波接一波 歐美宣布將俄踢出SWIFT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總部位於比利時,它的支付系統是全球銀行業國際匯兌,最重要的跨境金融平台,超過200個國家地區1萬1千多家金融機構參與。

俄國超過半數金融機構,300多家是SWIFT成員,俄羅斯一年進出口總額總計6500億美元,其中8成大約5千億美元,都是用美元支付。SWIFT堪稱金融界的推特,俄國被逐出就像遭到斷網,終極制裁工具出鞘,法國財政部長宣稱,歐美已經凍結俄羅斯1兆美元資產。

俄主權信用評等遭調降 股票幾乎成壁紙

俄羅斯主權信用評等遭到國際信評機構調降,俄國央行也被歐美鎖定為制裁對象,立刻衝擊股匯市交易。股市被嚇到不敢開市,股票都快成為壁紙。

盧布兌美元匯率暴跌三成,俄國央行緊急將利率一口氣上調42碼,從9.5%狂升到20%,銀行變成放高利貸的地下錢莊。俄羅斯被踢出SWIFT,外資加速撤離,金融風暴烏雲籠罩,莫斯科掀起擠兌風潮,提款機前大排長龍,民眾就怕領不到錢。

全球航運響應禁運 跨國企業跟進制裁

俄烏交戰切斷陸上交通,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成為世界公敵,歐美相繼關閉領空,全球航運龍頭紛紛響應,宣布停止貨輪進出俄羅斯。

俄羅斯遭到各國圍剿,大宗物資無法出口,石油、天然氣、小麥等原物料跟能源價格狂飆,美國跟盟邦聯手,釋出6千萬桶戰備儲油,但油價還是飆破110美元。美國還用制裁華為的模式,禁止半導體大廠輸出晶片給俄羅斯,包括護國神山台積電在內,全球各大晶圓代工廠,也都紛紛響應。

俄烏戰火引爆科技戰,科技業者也選邊站。蘋果跟進制裁俄羅斯,宣布停售當地iPhone手機,並將俄羅斯官媒的App從線上商店下架,還限制在俄羅斯境內,使用線上支付系統Apple Pay。娛樂影視產業Netflix、迪士尼跟各大製片廠,紛紛取消在俄羅斯上映新片或拍片計畫,跨國企業爭先恐後加入復仇者聯盟,希望打敗邪惡的獨裁者。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