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俄軍侵佔!傳歐洲最大核電廠員工全失聯。圖/翻攝自AP Direct
遭俄軍侵佔!傳歐洲最大核電廠員工全失聯。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火未平,聯合國原子監督機構6日證實,俄羅斯部隊在先前一輪猛攻之後,已佔領並進駐全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Zaporizhzhia)熱核電廠」。目前佔領部隊已將全體員工納入管理,並切斷與外界的聯繫。

國際原能總署(IAEA;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表示,對於烏國核能監管單位所回報的狀況「極度擔憂」。

IAEA在聲明中指出,根據烏國回報,目前最嚴重的事態是,員工若要進行任何核電場內的作業,包括6個反應爐的運作,都需要得到俄國指揮官的批准才能夠進行;而另一個危機,是俄軍目前已經關閉場內的行動網路和網路連線,因此無法透過正常的通訊管道,獲取該站可靠資訊。

俄國當局則表示,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曾在與法、俄元首通話期間,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保證會確保扎波羅熱核電站的「本體與核安全」。

烏國:4日俄軍猛攻下 趁機控制核電廠

烏國當局指出,俄軍週五(4日)在一輪猛攻,導致場內一座訓練設施起火後,趁機控制了核電廠,而俄國國防部則將這次襲擊歸咎於烏國的「破壞分子」,稱其為「可怕的挑釁」。雖然火勢很快被撲滅,沒有對反應爐造成損壞,也沒有釋放放射性物質,但事件仍引發人們對可能造成的災難產生擔憂。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