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為全台有雨的天氣型態。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今為全台有雨的天氣型態。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7)日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為較全面性的降雨,尤其基隆北海岸及北部地區下雨時間長,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南台灣則是多雲局部降雨,晚上之後隨著乾空氣南下,雨勢會逐漸趨緩,剩下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轉為多雲的天氣。氣象局長鄭明典一早也在臉書上PO出一張雷達回波雲圖,提醒民眾「回波進來了!上班天,路上請小心。」

氣象局指出,由於冷氣團南下加上降雨明顯,中部以北、東北部甚至台南天氣都將轉冷,溫度會由清晨的17至20度一路下降到晚上只剩13至15度,高屏及花東白天高溫雖可上升到22至26度,不過晚上之後也會轉涼,氣溫約16、17度,提醒大家早上外出請多帶件衣物。

縣市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東北風明顯增強,今天上午彰化至桃園、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較強陣風,下午起強風區域擴大,風力也會再增強,台南至新竹、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都有9至10級強陣風,其他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門、馬祖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晚起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海上作業請特別注意安全;冷空氣影響期間,澎湖箱網等海水養殖產業請注意防範寒害。

氣象局預估,週二(8)清晨是這波大陸冷氣團最強的時候,中部以北、東北部甚至南部天氣都較冷,低溫只有12、13度,沿海空曠地區會再更低一些,其他地方約14、15度,白天陽光出來後,雖然相對舒適些,不過太陽下山後,輻射冷卻效應逐漸浮現,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將再度轉冷;水氣減少,剩下東半部地區及基隆北海岸仍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上午以前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指出,今日受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中部以北空品區位於迎風面且有雨,降雨洗除作用及擴散條件佳;雲嘉南至高屏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清晨至上午期間風速弱,稍易有污染物累積,午起風速增強,空氣品質好轉;宜蘭、花東、竹苗、中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以南局部地區清晨至上午期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