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老舊大樓起火,被稱為「高雄城中城翻版」。圖/台視新聞
台中老舊大樓起火,被稱為「高雄城中城翻版」。圖/台視新聞

台中市6日發生重大火警,一棟大樓內有41間出租套房,被形容像是「高雄城中城翻版」,老舊集合住宅、隔間多搜救不易,加上里長指控樓梯間樓內常堆積雜物,而且頂樓是違章建築,讓救災更加困難。不過警方表示,曾在這個月4日配合清潔隊強制清出大樓的雜物,但消防員發現7到8樓之間,還有大量雜物,導致火勢撲滅後,又從雜物堆開始冒煙,至於起火原因到底為何,都還要再釐清。

大樓建築老舊 回收物堆樓梯間致逃生困難

消防救護合力搶救,出動七個消防分隊、超過30輛消防車,儘管當晚晚間6點半左右就已經初步控制火勢,但死傷人數卻不斷增加,到底什麼致命的原因讓這場火警如此慘重?

台中市中區區公所區長林忠訓表示,一樓的部分主要是屋主的姊姊會去收一些資源回收的東西,就堆積在那邊,曾經有不斷規勸,但對方仍是不聽,環保局清潔隊都會定期強制清除,至於上面樓層的部分,他說因為沒上去過,並不清楚狀況,頂樓的部分是有違章加蓋,但那是民國九十幾年的時候就有報違章。

樓梯雜物影響逃生、救災?

另外,有里長指出,這棟集合住宅大樓內共有41間出租套房,房東長期在樓梯間堆積回收物,屢勸不聽,造成逃生困難,這也讓人不禁聯想到去年的高雄城中城大火,因為建築老舊、樓內環境不佳,樓梯間堆滿廢棄物,造成逃生、救災困難,當時造成46人死亡、43人受傷,是台灣戰後史上第二慘的建築物火警。

警方3/4收清潔隊公文 要求房東清雜物

不過這回台中市興中街大火,警方透露,4日才接獲清潔隊公文,配合到這棟大樓執行公權力,將房東的雜物清運離開,是否又有阻擋通道情況,還要再釐清。

起火原因為何?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因為火剛熄滅,這裡面相對是一個老舊複雜的建物,裡面有不同隔間,所以現在消防弟兄還在清查當中。

老舊集合住宅隔間多,搜救困難,再度燒出問題,全台消防與住宅安全,恐怕得再積極改善,否則同樣的悲劇,只會一再上演。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