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俄羅斯人為了躲避制裁和兵役,搶搭火車到芬蘭。圖/翻攝自AP Direct
有俄羅斯人為了躲避制裁和兵役,搶搭火車到芬蘭。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國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制裁,再加上俄國政府不斷打壓異己聲音,還傳出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將頒布戒嚴令,並禁止役齡男性離境,迫使不少民眾逃離俄國。不過多國對俄關閉領空,民眾只能搶搭火車或是自行開車到芬蘭。普亭也出面闢謠,表示目前俄國的情況並不需要頒布戒嚴令。

多國對俄關閉領空 俄開往芬蘭列車一位難求

列車慢慢駛入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車站,旅客全來自俄國第二大城聖彼得堡,他們攜家帶眷,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下火車後才鬆了一口氣。俄羅斯民眾表示,「我們必須更改航班,這問題真的很嚴重,所有東西都變貴了。」

想離開俄國恐怕不能說走就走,多國對俄關閉領空,俄羅斯航空還宣布從8號起暫停所有國際航班,只有飛往白俄首都明斯克的航班不受影響,想逃離的俄國人只能靠陸路交通,不過開往芬蘭的高鐵列車一位難求,車票飆漲。芬蘭國鐵公司人員表示,「過去一週從俄國出發的列車全滿了。」

傳俄要頒「戒嚴令」 普亭:還不到時候

眼看烏俄局勢不見好轉,俄國面臨前所未見的經濟制裁,物價飆漲,反戰聲浪也遭強烈打壓,還有傳言俄國總統普亭要頒布戒嚴令,禁止役齡男性離境,因此不少俄國人選擇逃離。

不過,普亭出面闢謠,表示國家遭外來侵略時才需要實施戒嚴,但目前俄國並未遭遇這樣的情況。普亭表示,「目前情況還不到(需要頒布戒嚴),我們也希望不會。」

在這敏感時期,許多滯留俄國的外國人也趕緊逃離,不過擁有兩面奧運金牌的美國女籃選手格林娜(Brittney Griner),遭指控持有大麻油的電子煙彈,被俄方拘留,恐面臨十年監禁。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