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星鏈設備下週抵達烏克蘭。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Twitter@FedorovMykhailo
新一批星鏈設備下週抵達烏克蘭。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Twitter@FedorovMykhailo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境內網路數度遭到中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稍早在推特上表示,他已和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通話,感謝馬斯克言出必行支持烏克蘭,下週烏克蘭將收到另一批星鏈衛星網路終端設備。

挺烏克蘭!SpaceX啟動星鏈衛星供應網路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烏克蘭國內部分網路數度傳出中斷災情,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日前在推特上,公開向全球首富馬斯克喊話,「馬斯克,當你試圖殖民火星時,俄羅斯正試圖占領烏克蘭;當你的火箭成功從太空著陸時,俄羅斯的火箭攻擊了烏克蘭平民。我們請求您向烏克蘭提供星鏈衛星站,並呼籲理智的俄羅斯人站起來!」馬斯克隨後也爽快答應。

「星鏈接收器」抵烏克蘭 馬斯克:不客氣

在訊號接收設備送抵當地時,費多羅夫在推特上秀出一張卡車載滿訊號接收設備的照片,並表示「星鏈衛星在這裡,謝謝你,馬斯克!」馬斯克則回覆「不用客氣!」

馬斯克:除非拿槍逼 否則星鏈不封俄新聞

而就在各國紛紛封鎖或限制俄羅斯官媒訊息時,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不會跟進,「有政府(不是烏克蘭)要求『星鏈』應該要阻止俄羅斯的新聞來源。但是除非在槍口下,否則我們不會這麼做,很抱歉成為一位言論自由絕對主義者。」

「星鏈」是SpaceX公司所提出的太空通訊網路計畫,預計以4萬2千顆小型衛星,打造全球高速通訊網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