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邊有沙塵暴將影響台灣。圖/台視新聞
北邊有沙塵暴將影響台灣。圖/台視新聞

週末天氣有變化!6日晚間,鋒面及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7日北部、中部低溫 將下探13、14度,各地轉為有雨天氣,尤其北台灣有較大雨勢發生,南部也會有短暫雨,而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更不排除會降下「三月雪」,另外,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提醒,這幾天北方出現沙塵暴,可能會影響到台灣空氣品質,提醒敏感族群要多留意。

大陸冷氣團6日南下「低溫加水氣」 高山可能出現「三月雪」

豔陽高照,北台灣維持幾天的好天氣,接下來又要變天了,春季乍暖還寒,大陸冷氣團挾帶雨勢預計6日晚間南下,低溫加水氣,高山可能有機會出現三月雪,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明天晚上之後,尤其是週一水氣比較充沛,預計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也有降雪機率。

週日(6)晚間鋒面、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東部開始降雨,下週一(7)持續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感受濕冷,低溫約13-14度,尤其北台灣有較大雨勢,而南部也要注意短暫雨,預計下週二擺脫雨水,轉為乾冷天氣,但北部、中部低溫仍只有12度,南部則是14度,直到週三大陸冷氣團減弱,清晨受到輻射冷卻作用影響,一早還是會偏冷,沿海、近山區可能出現11度低溫。

大陸冷氣團南下。圖/台視新聞
北台灣有較大雨勢、南部則是短暫雨。圖/台視新聞
週二起全台轉乾冷。圖/台視新聞

大陸北方沙塵暴順東北風南下 中南部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差

另外,鄭明典也在臉書提醒,近來在衛星雲圖上觀察到北方有沙塵暴,可能會順著東北風來到台灣。


劉沛滕指出,中國的華中、華北、蒙古這邊往西帶過來,也有部分的沙塵可能會透過北邊高壓、東北風帶到台灣北部的海面上,甚至再帶到台灣本島。

由於台灣盛行東北風,中南部在尾流弱風區,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會比北部還差,燈號顯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氣象局提醒,台灣春季容易受到北方沙塵暴影響,長時間戶外活動要注意呼吸道防護。

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