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持續,烏方控訴俄軍持續攻擊人道走廊。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烏俄戰爭持續,烏方控訴俄軍持續攻擊人道走廊。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俄羅斯國防部稍早才宣布,自莫斯科時間5日上午10點停火,開放人道走廊,讓平民從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撤離,並強調人道走廊和出口路線已與烏克蘭方面達成一致。不過根據《路透》和《BBC》報導,烏克蘭控訴俄軍並未停火,繼續炮擊人道走廊,讓撤離中的平民陷入混亂。

各說各話 俄國反控烏克蘭阻止平民撤離

《BBC》指出,馬里烏波爾市議會表示,俄軍沒有充分遵守停火協議,炮擊馬里烏波爾人道走廊,馬里烏波爾副市長Serhiy Orlov更說,「俄軍持續對我們炮擊,這太瘋狂了,馬里烏波爾根本沒有停火,人道走廊沿線也沒有停火,平民準備撤離,但在炮火下根本無法撤離」。

當地民眾也指控「人道走廊根本起不了作用,那些試圖逃離的人和汽車,又回來了,一切都太混亂了」,當地每3~5分鐘就聽見炮擊聲,現場火光向天際竄去,濃煙瀰漫,而警方也正對居民廣播,宣布撤離延遲。

不過俄羅斯官方媒體稱,當局國防部表示,平民沒有使用馬里烏波爾和沃爾諾瓦哈的逃生路線,並指責是烏克蘭當局阻止人們離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