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決定停售火箭引擎給美國。圖/翻攝自Twitter@ulalaunch
俄羅斯決定停售火箭引擎給美國。圖/翻攝自Twitter@ulalaunch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各國相繼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3日宣布,停止供應美國火箭引擎,以反制美國的對俄羅斯制裁,署長羅戈津(Dmitry Rogozin)更嗆「讓他們用別的東西飛上去吧,掃帚什麼的」。

羅戈津3日接受俄羅斯24電視頻道採訪時表示,「今天我們已決定停止向美國提供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NPO Energomash)生產的火箭引擎」,他也提醒,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這些火箭出貨到某個地方相當密集」,俄羅斯共向美國提供122台RD-180火箭發動機。

羅戈津指出,這項禁令適用於美國擎天神5號(Atlas V)運載火箭上使用的RD-180火箭發動機,以及用在安塔瑞斯運載火箭(Antares)第一節的RD-181火箭發動機。另外,俄羅斯將停止維修之前提供給美國的火箭發動機。

羅戈津直言,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能再向美國提供我們最好的發動機,讓他們用別的東西飛上去吧,掃帚之類的」。

科技媒體《The Verge》報導,俄羅斯的反制主要會影響兩家公司,分別為聯合發射聯盟(ULA),是美國國防部、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其他政府機構的主要供應商,以及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這家定期為NASA送貨到國際太空站的公司。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