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停電財損恐達百億,橋檢成立專案調查。圖/台視新聞
大停電財損恐達百億,橋檢成立專案調查。圖/台視新聞

高雄興達電廠事故,導致全台大停電,由於嚴重影響民生,現在橋頭地檢署也展開追查,而這回無預警停電,南部石化產業、鋼鐵業同樣受影響,另外半導體、光電、蘋果供應鏈也受創,預估損失恐達百億元,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怒斥台電,「犯這種低級的錯誤實在不應該」,市府將聘請律師代替廠商跟用戶,向台電求償。

影響石化鋼鐵業 半導體、蘋果供應鏈受創

興達電廠位於橋頭地檢署轄內,加上停電嚴重影響民生,橋頭地檢署成立專案小組,並啟動民生平台機制展開調查,若涉及人為不法將依法偵辦。橋頭地檢署襄閱主任王柏敦表示,會在不影響台電公司的情況下,了解這次事故發生的原因,「倘若去年的停電事故,和這次也是有關聯的話,我們專案小組也會一併來了解」。

停電事故除了民生損失,南部石化產業也受創,據了解,高雄林園工業區有22家工廠、仁大工業區中大社區有11家石化廠、仁武區34廠,許多運轉中鍋爐被迫停車,損失尚難以估算。

另外,石化產業鏈也跳腳,中油石化事業部透露,從整修重新開爐到恢復產能就要三天,損失至少10~20億,鋼鐵業也同樣受停電影響。除此之外,半導體、光電及蘋果供應鏈受創,包括晶圓代工廠、面板大廠跟鏡頭廠,廠務設備跟生產機台受牽連,市場估損失恐達百億元。

「犯低級錯誤不應該」 陳其邁:代廠商求償

對於台電無預警停電造成民生和工業損失,高雄市長陳其邁說,不管是停工或是訂單損失,這些一定要跟台電算清楚,「台電犯這種低級的錯誤,實在非常的不應該,我們市政府全力來協助跟台電求償」。

陳其邁說出重話,無預警停電造成民生、產業界損失,檢調和市府都要查,勢必讓事故原因水落石出。

高雄/謝鎧、王秀成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