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第一夫人歐琳娜,是支持澤倫斯基的重要力量。圖/翻攝自Instgram @olenazelenska_official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琳娜,是支持澤倫斯基的重要力量。圖/翻攝自Instgram @olenazelenska_official

俄羅斯如惡狼出閘,強勢入侵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不退縮,堅守家園的行為感動全球,讓許多本來漠視旁觀或保持中立的國家,紛紛出手伸援,他更被不少烏克蘭人視為國家英雄,然而如同經典名句「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所言,烏克蘭第一夫人歐琳娜(Olena Zelenska)就是澤倫斯基背後支持他的重要力量。

「最勇敢第一夫人」 與澤倫斯基情定喜劇《人民公僕》

俄烏戰開打後,澤倫斯基曾說,自己是普亭頭號目標,第二目標是他的家人,不過面對俄國威脅,第一夫人歐琳娜不畏懼,多次透過社群軟體向烏克蘭民眾喊話,「我不會恐慌和流淚,我會陪在他們身邊,也會陪伴我丈夫!」她也被譽為「最勇敢第一夫人」。

現年44歲的歐琳娜,與澤倫斯基是大學同學,建築師出身的她,卻投入熱愛的編劇領域發展,與2015年和做喜劇演員的澤倫斯基合作推出喜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大受烏克蘭市民歡迎,澤倫斯基更因此有機會出選烏克蘭總統。

歐琳娜與澤倫斯基是大學同學。圖/翻攝自Instgram @olenazelenska_official

澤倫斯基選總統「先斬後奏」 歐琳娜從反對到支持

兩人愛情長跑8年後,於2003年結婚並搬到基輔生活,他們育有一女一子,大女兒亞歷珊卓現年17歲,兒子基里爾則是9歲。歐琳娜曾說,自己唯一一件建築作品,就是「組建家庭」,可見她視家庭為她人生中的第一位。

不過當年澤倫斯基競選總統時,身為枕邊人的歐琳娜卻是從社群媒體上得知,她問澤倫斯基為什麼沒有事先討論,得到的答案是「我忘記要說了」。歐琳娜坦言,自己其實不太高興,因為她知道一切都將改變,會面臨很多困難,甚至會完全改變一家人的生活,「我們在這個問題上討論了很久,但我說過會一直支持他」。

歐琳娜與澤倫斯基愛情長跑8年後結婚。圖/翻攝自Instgram @olenazelenska_official

善用社交媒體發揮影響力 歐琳娜好感度爆棚

生活一向低調的歐琳娜,現在已經適應了第一夫人的身分,也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幫助著澤倫斯基,她積極跨足多個領域,如參與國際性別平等倡議、推廣烏克蘭語、關注兒童營養等,受到各國領導人和國內民眾喜愛,還曾登上烏克蘭版《VOGUE》雜誌封面,展現第一家庭的美好面貌。

自從戰爭發生以來,歐琳娜利用她在社交媒體上的影響力,與200萬粉絲分享在基輔防空洞出生的嬰兒、烏克蘭國旗等照片,與丈夫一起選擇了保家衛國的道路。

烏俄戰爭的烽火下,誕生一位英雄總統澤倫斯基,而他背後給予愛與支持的妻子歐琳娜,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