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籍烏克蘭媳婦一家人被迫分離。圖/台視新聞
台灣籍烏克蘭媳婦一家人被迫分離。圖/台視新聞

一位嫁到烏克蘭的台灣媳婦Emily在戰火下與丈夫分離,她原本住在赫爾松(Kherson),俄羅斯展開攻擊後,夫妻倆帶著小孩花了四天逃到邊境,又在邊境等了一天,才在我國外館人員協助下入境斯洛伐克,但她的丈夫因為是烏克蘭人,要接受徵召上戰場,一家被迫分離。

烏克蘭加油站爆滿、人潮擠爆邊境 輾轉逃往波蘭、斯洛伐克

「當初要離開的時候,已經全家痛哭了一次」,講述撤離的經過,Emily越說越激動,眼淚停不下來,她和烏克蘭丈夫、小孩一家三口住在烏克蘭南部赫爾松,開戰後一家人要撤離,一條路上好曲折。

Emily回想起當時狀況,她表示加油站已經都爆滿,每天都只有差不多睡半個小時,加不到油趕著離開,原先Emily預計從出境離開,但遇上空襲警報,改往西南方到匈牙利,後來經過台灣駐外單位建議,轉到斯洛伐克。

Emily和丈夫帶小孩撤離烏客蘭赫爾松。圖/台視新聞

烏克蘭籍丈夫送妻小到邊境 冷靜分離就怕最後一次見面

Emily表示身邊都有坦克車,要步行出境人潮真的太多,現場看不到盡頭,而原先只要1天的路程變成4天,不停趕路也幾乎沒休息,丈夫送Emily和孩子到邊境後,就要返回烏克蘭入伍,一家人被迫分離,但光是排隊出境又花了1天時間。

逃難潮塞滿邊境。圖/台視新聞
先生送Emily和小孩離境後,返回烏客蘭入伍。圖/台視新聞

Emily哽咽的說,開車這五天當中,她先生也是一直抱著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次見到妻小的心情,兩人都怕對方會崩潰,所以很冷靜的分開。

所幸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表示,烏國這次回國的僑胞,外交部跟衛福部都特別幫忙,所以不需要在登機之前做PCR,他也贈送紅包給Emily和孩子壓壓驚,後續安排讓兩人盡快返國。

台北/蕭秉儀、傅詩涵、黃澄柏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