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署針對黃郁婷爭議做出懲處。圖/翻攝自Facebook@Yu-Ting Huang 黃郁婷
體育署針對黃郁婷爭議做出懲處。圖/翻攝自Facebook@Yu-Ting Huang 黃郁婷

針對我國滑冰選手黃郁婷備戰及參賽2022北京冬奧期間發生的爭議言行,教育部體育署昨(2)日晚上召開專案會議討論後,決定即日起「停止補助2年的專案培訓及參賽經費」。

體育署昨晚邀請組團單位中華奧會、滑冰協會及法律專家學者召開專案會議,並安排人在國外的黃郁婷透過視訊方式陳述意見,黃郁婷選手及黃錦龍教練在會中為其思慮不周行為表達歉意,並希望未來能避免這種錯誤。

經與會人員充分討論後,因黃郁婷選手備戰及參賽北京冬奧期間,一再發生爭議言行,傷害代表團榮譽與形象,有違國家代表隊身分,不符合政府補助經費培育選手之目的及效益,決定「即日起停止補助黃郁婷選手2年的專案培訓及參賽經費」。

北京冬奧代表團數度提醒選手們謹言慎行,避免模糊競賽焦點,不過黃郁婷選手於北京冬奧期間,仍一再出現不適當言行,包括備戰冬奧期間公開上傳穿著中國隊服影片、個人社群帳號發文用詞失當、發表運動界無國籍之分及認同中國北京為主場等,不符合國人對國家代表隊選手的期待,損及國家榮譽及國人情感。

體育署表示,國家代表隊成員對外代表國家爭取榮譽,一舉一動皆見諸於國際社會,應謹言慎行,維護國家之尊嚴,後續將儘速研修「國家代表隊教練與選手選拔培訓及參賽處理辦法」部分條文,預定今年6月底世大運前完成修正,未來針對國家代表隊成員言行紀律,將訂定更為明確的規範,以為適用。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