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決定拒絕俄羅斯、白俄羅斯選手參與北京帕運。圖/翻攝自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官網
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決定拒絕俄羅斯、白俄羅斯選手參與北京帕運。圖/翻攝自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官網

2022北京冬季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即將於明(4)日登場,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PC)原先允許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選手以「中立」身份出賽,但各國出現反對聲浪,IPC在台灣時間3日召開特別會議,最新宣布,將拒絕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運動員參加2022北京冬帕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國際撻伐,國際奧委會2月28日「建議」禁止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參加體育比賽,隨後許多國際運動總會,包含足球、棒球、籃球、排球等運動宣布不讓2國選手參賽。

而原先IPC宣布,允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以「中立」身分,使用帕奧會旗和會歌參賽,獲得的獎牌數不列入排行統計。IPC當時指出,這是在現行規章內的最嚴厲懲罰,但現在態度突然再轉硬,決定禁止來自俄國及白俄的運動員參加北京帕奧。

IPC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表示,IPC堅信政治與體育不應混為一談,但戰爭影響已經波及比賽,許多國家政府都對帕奧握有影響力,「IPC是一個會員制組織,我們願意接納成員觀點。」

帕森斯透露,「在過去的12小時裡,絕大多數成員都與我們聯繫過,他們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重新考慮我們的決定,現在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多數成員威脅將不參加比賽。」

根據外媒報導,俄羅斯預計將有71名運動員參加北京帕奧。至於白俄羅斯運動員則有約20人。

責任編輯/林湘芸、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