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灣周遭共發生近1200萬筆閃電。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
去年台灣周遭共發生近1200萬筆閃電。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

時序進入春季,這禮拜六將迎來24節氣中的「驚蟄」,這天過後打雷的現象會愈來愈多,進入「雷雨季」。根據統計,去年台灣周遭共發生約1200萬筆閃電,數量最多的前3名縣市分別為台南縣、南投縣及高雄市,而閃電密度最高,也就是最容易被雷劈的縣市,由嘉義市奪冠,已經連續4年蟬聯第一。

專家揭「最雷縣市」 台南、南投、高雄居前3

禮拜六(5日)即將迎來24節氣中的「驚蟄」,春雷將敲響一年一度的雷雨季,打雷的現象會愈來愈多,而雷神最愛的縣市排行榜也曝光。

2021「最雷縣市」第一名為台南市,第二名南投縣,緊接在後的分別為高雄市、嘉義縣和新北市,細看閃電發生「數量」的前10名,大多集中在中南部。氣象專家吳聖宇說明,6、7、8月這3個月的閃電量會來到高峰,西半部的山區,尤其是在平原跟高山交界,發生閃電的次數是最多的。

2021「最雷縣市」第一名為台南市。圖/台視新聞

最易被雷劈! 嘉義市閃電密度連4年奪冠

而依照各縣市面積大小,閃電「密度」最高的是嘉義市,已經連續4年蟬聯冠軍,接著是台南市,第三名為嘉義縣,落雷密度高也相當於最容易被雷劈。

氣象專家吳聖宇表示,嘉義市地理位置特殊,因為東邊是阿里山,容易好發熱對流的區域,加上面積小,所以相對來講密度就高。

閃電「密度」最高的是嘉義市。圖/台視新聞

台灣去年近1200萬筆閃電 別躲樹下、空曠地

去年台灣周遭共發生近1200萬筆閃電,數量多寡大多與午後雷雨有關,要避免雷擊,提醒打雷時,最好進到室內,在室外則盡量別到空曠地區,避開樹下、水源處,降低被雷神鎖定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