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關注台電是否會繼續咬牙苦撐,創下電價連八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界關注台電是否會繼續咬牙苦撐,創下電價連八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國際原油、天然氣價格飆漲,工商界對缺電感到憂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更示警,烏俄戰爭會牽動物價上漲,通膨問題將會更劇烈,經濟部則保證,「2030年台灣絕不缺電」。只是天然氣電價也影響台電發電成本,有台電內部主管認為,在政府優先穩定物價的政策下,可望創下電價「連八凍」抗通膨。

抗通膨首重穩定物價政策 電價有望連八凍

俄烏戰爭爆發,全球天然氣第二大產國俄羅斯掌握資源,歐洲因此面臨缺電危機,而台灣,雖然經濟部明確保證,到2030年台灣絕不缺電,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仍有缺電擔憂,更示警,屆時天然氣價格飆漲,全球大通膨時代隨之到來。

事實上開戰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就飆破每桶一百美元大關,而油價牽動天然氣價格,目前尚未達到「天花板」,不過要是俄烏情勢緩不下來,還會繼續漲。

中油自3月開始,發電業漲百分之十,但民生及桶裝瓦斯仍凍漲,而發電量最大的台電,外界也關注是否繼續咬牙苦撐,創下電價連八凍。台電發言人表示張廷抒說,「台電公司會把相關資料,送給電價審議會,交給他們做最後審議。」

密切掌握能源、股匯發展 總統:維持穩定供電

總統蔡英文則表示,今年預計用電尖峰量會成長,政府會確保供電,至於大家所關注的烏克蘭情勢發展,也會持續掌握,而且密切關注國內能源、糧食、物價及股匯市的變化。

俄烏戰爭造成缺電、通膨內憂外患接踵而來,但政府對穩定物價跟供電仍有信心。

台北/呂欣玫、周宗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