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端出國受阻怎解? 陳時中提出2個辦法。圖/台視新聞
打高端出國受阻怎解? 陳時中提出2個辦法。圖/台視新聞

日本3月1號起放寬邊境防疫政策,台灣的小黃卡也被認可,若持有小黃卡且接種完第3劑的人,入境日本時不需要居家隔離,但並非所有新冠疫苗都適用,日本也列出官方認可的疫苗清單,但其中不包括高端疫苗。對於打高端出國受阻的問題,指揮官陳時中說有兩個辦法,一個就是等認證,再來就是接受隔離。

日方目前承認的疫苗第一、二劑為BNT、AZ、莫德納、嬌生;第三劑為BNT和莫德納;高端都不在認可之列。對此陳時中說,第三劑不是排除高端,而是只承認BNT和莫德納,不管AZ、中國、俄國等疫苗都還要等等,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也都不算。

陳時中表示,打滿符合規定疫苗,沒有承認就要隔離7天,但如果檢疫3天提出陰性證明,就可以再免隔離,我方還是會持續溝通,提出更多科學證據,讓對方了解高端的好處。

陳時中也說,各國都有規定隔離政策,基本上就是遵守當地規定,因此打高端的人要出國有兩種方式,一是等到對方承認,「我認為為期不遠」;二就是到了當地隔離7天,但入境第三天驗出陰性就可以出來了,這三天的期間則可以透過視訊。

他也強調,自己也是打高端,「不是太大的阻礙困難」,世界都有不同方式因應疫情,外國人來台灣也會面對他們的困難,國人出國也會有要面對的困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