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爆發後,我國後備戰力提升備受關注,國防部為因應敵情威脅,有效提升後備戰力,實施新制教召14天試行驗證,規劃於今年第一至三季,由三軍及後備指揮部採局部方式實施,估計有1.5萬後備軍人參訓,每日要施訓10小時,每次行軍至少10公里,且召訓期間不得休假。

國防部表示,為有效恢復後備軍人戰鬥技能,調增教育召集訓練天數與戰訓強度,配合訓期調整,增加編制武器射擊次數、彈藥數量及戰鬥教練時數,以強化射擊技能、幹部指揮及作戰應處能力;另考量課程延續性,召訓期間不休假,每日施訓10小時(含夜間2小時),合計訓練136小時。

國防部指出表示,新制教召第1天結合戰術位置報到,續於周邊地區施訓,磨練戰場狀況應處,並依所在縣市後備軍人資料庫,採輻射選員及不跨作戰區的原則,選充各梯次召員,以加速編成時效。

另外,課程區分為「部隊報到與法治教育等一般課程」、「專業專長複訓與鑑測」、「編制武器射擊與連以下戰鬥教練」、「營戰備任務訓練」及「裝備保養與解召」等五個階段,各項課程按程序、步驟、要領,落實各項訓練安全風險管控及防疫規定,並貫徹「處處皆戰場,時時都訓練」的指導,以達就地動員與作戰及保家、保鄉、保產之目標。

針對戰術行軍的部分,國防部表示,結合戰鬥教練、射擊訓練、夜間教練、野外宿營等,這是一個循環,每個循環課程是2~4天,而戰術行軍的里程數是10公里以上。

至於受召的後備軍人入營後手機管制,國防部表示,後備軍人手機管制要求與常備部隊要求相同,按後備軍人召訓指導大綱,手機將以連為單位造冊列管,定時定點開放使用,開放時間為1900至2000、2100至2200。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