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受困土耳其,批政府「撤僑做半套」。圖/台視新聞
留學生受困土耳其,批政府「撤僑做半套」。圖/台視新聞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外交部上週啟動撤僑專案,以專車載送留烏學生和台僑撤離到波蘭,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宣布因為戰亂返台,免PCR陰性證明,只需要落地採檢,但現在有4名留學生在內的10位台灣人從波蘭返台、經土耳其轉機時,地勤人員依舊要求他們出示PCR陰性證明,拒絕他們登機,讓他們被迫滯留機場,怒批「撤僑做半套」,指揮中心澄清,根本沒有規定得要篩檢陰性才能登機,外交部則回應是「技術問題」,已協調他們搭週四班機返台。

代表處協助撤離卻卡關 陷有家歸不得困境

俄烏戰爭開打,留學生和台灣人緊急撤離,如今卻傳出「有家歸不得」。這群留學生和僑民上週搭著駐波蘭代表處專車撤離波蘭,其中10人準備搭機返台,但在土耳其轉機時,地勤人員要求他們到台灣得出示PCR陰性證明,拒絕他們上機,導致最後被迫滯留機場。

代表處協助留學生和台灣人撤離卻卡關。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烏返國改落地採檢 全員搭機卻卡關

但衛福部先前才宣布,因烏克蘭戰亂返台,只要簽下切結書,就能免PCR陰性證明,改成落地採檢,讓留學生Simon氣得痛批「撤僑做半套」,也說不了解為何衛福部說不用,不過地勤卻說要,質疑訊息傳遞不正確。

衛福部宣布只要留學生和台人簽下切結書,就能免PCR陰性證明。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稱「技術問題」 已協調搭週四班機返台

留學生拍下機場畫面,從台灣時間1號上午一早開始,只能滯留在貴賓室,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從來沒有得篩檢陰性才能登機的規定,「航空公司可能有誤解」;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說,「技術性問題我們已經跟他們持續的溝通。」

留學生遭滯留貴賓室。圖/台視新聞

眼看撤僑半套說效應發效,留學生發影片道歉,表示不該將所有協助官員一竿子打翻,而外交部已安排3日他們就能搭機回台。

台北/陳蜀強、周宗霖、吳祥三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