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台視新聞

因應俄烏戰爭,台灣該如何因應,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天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再次表達政府的立場,譴責俄羅斯,也強調台灣和烏克蘭情勢不同,不能拿來類比,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說明,俄烏情勢對台灣來說,是壓力也是助力,持續強化戰備,但目前還沒有提升戰備層級。

俄烏看台海「壓力也是助力」 國軍強化戰備

在國會殿堂重申台灣立場,嚴正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行政院長蘇貞昌率行政團隊到立法院,針對俄烏戰事報告台灣的因應作為。蘇貞昌表示,「台灣絕不主動求戰,但我們一定積極備戰,民主自由寸土不讓。」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外目前發生這些狀況,種種給我們告示、給我們警惕,對我們來講是個壓力,但是也是個助力,目前為止我們這裡面有所強化,但沒有針對這個提升戰備層級。」

「今日烏克蘭 明日台灣」 蘇:比擬不倫不類

從俄烏看台海,邱國正坦承,台灣戰備有強化沒提升層級,至於台灣內部憂心,是否會變成下一個烏克蘭,蘇貞昌表示,不能這樣類比。

蘇貞昌表示,「把烏克蘭對台灣有所比擬,其實是不倫不類,哪怕剩一支掃帚,我都跟你對抗侵略,世界的良善力量會發揮作用,也足以做中國的警惕。」

兩岸重啟對話? 陸委會「不接受一中框架」

全世界反戰聲浪高漲,台海情勢一直是各國關注焦點,兩岸是否可能重啟對話?陸委會再提條件說。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為了要讓人民的福祉能夠獲得實質的保障,在這方面我們認為可以來嘗試,但是因為中國基本上他還是堅持一定要在他的政治框架裡面,那我們不可能屈辱的去接受這樣的政治框架。」 

俄烏戰火讓國際情勢動盪不安,台灣目前居安思危,面對可能的情勢,做好萬全準備。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