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強調,美方派任何人展示對台灣的支持,都是徒勞。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汪文斌強調,美方派任何人展示對台灣的支持,都是徒勞。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敏感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在3月1日訪台,對此,中國外交部強調,美方派任何人展示對台灣的支持,都是徒勞。

拜登指派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團訪台,成員都具國安或軍事背景,特使團將在台灣停留約30小時,期間將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國防部長邱國正等會面。

針對拜登派特使團訪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美方派任何人展示對台支持都是徒勞,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進一步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另外,對於美國驅逐艦在日前通過台灣海峽一事,汪文斌直言,「美方炒作美艦過航台灣海峽,不知其意欲何為?如果美方想要藉此給台獨分子撐腰打氣的話,我們要告訴美方,這只會加速台獨勢力的覆滅,美方也將為其冒險行徑付出沉重代價」。

汪文斌表示,如果美國試圖以此向中國恫嚇施壓,中國要正告美國,「在14億多中國人民組成的鋼鐵長城面前,任何軍力威懾都形如廢鐵。美艦過航台灣海峽這套把戲,還是留給那些迷信霸權的人看吧」。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