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網球一姊斯維托莉娜。圖/翻攝自Instagram@elisvitolina
烏克蘭網球一姊斯維托莉娜。圖/翻攝自Instagram@elisvitolina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除了歐美各國實質上的經濟制裁,國際體壇也紛紛祭出「抵制潮」。烏克蘭網球一姊斯維托莉娜(Elina Svitolina)1日發表強硬聲明,若俄羅斯、白俄羅斯選手未保持中立身分參賽,她將拒絕和這兩國球員進行比賽。

27歲的烏克蘭網球女將斯維托莉娜,連日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請求各界聲援她的家園,昨(2/28)天她有感而發地寫下「給祖國的一封信」(Letter to my Motherland),內文提到自己每天淚流不止、內心不斷在淌血,但也很自豪自己的同伴是如此勇敢且堅強,她也承諾,將捐出下一場比賽的獎金,以支持烏克蘭軍隊和人道主義救援。

斯維托莉娜今日再用行動聲援自己家鄉,她發聲明呼籲職業網球聯合會(ATP)、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及國際網球總會(ITF)遵守國際奧委會(IOC)的建議,要求俄羅斯、白俄羅斯選手僅能以中立運動員身分參賽,且不得展示任何與國家色彩相關標誌、國旗及國歌。

斯維托莉娜也宣布,「我明天不會在蒙特雷比賽,未來也會拒絕與任何俄羅斯或白俄羅斯選手比賽,直到上述需求被接受。」

斯維托莉娜最後強調,她並沒有怪罪任何俄羅斯選手,他們也不需要為入侵行動負責,「我反而要向勇敢反對戰爭的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致敬,因為他們的支持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