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先前指揮中心宣布,從烏克蘭入境的旅客可以免除入境前的PCR證明,卻傳出包含4名留學生在內的10位台人,雖然在波蘭順利登機,抵達土耳其轉機時因沒有PCR陰性證明無法順利搭機,讓留學生質疑政府撤僑做半套。

烏俄戰亂開始,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從烏克蘭返台者,戰亂期間可以免除入境前的PCR報告,落地再採檢,留學生Simon透露,一行人在波蘭順利登機抵達土耳其機場,原定搭乘今日上午7點的航班返台,在土耳其轉機時,他們出示豁免PCR文件,卻遭土耳其地勤拒絕,要求提供PCR陰性證明才能上機,土耳其方致電給台灣地勤也得到相同回答。

Simon指出,衛福部先前宣布不需出示陰性證明,地勤卻要求出示,不了解訊息是否有傳遞清楚,Simon無奈表示,現在返國中斷,駐波蘭代表處和駐俄代表處積極處理,但似乎沒用,對方仍堅持入境台灣要PCR證明,導致他們只能改搭隔日的航班,行程延遲的開銷得自行承擔。Simon直言,「畢竟都是撤僑,怎麼做事做半套?我真不懂。」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受訪時回應,會和外交部聯繫,至於民眾能在波蘭登機卻無法在土耳其順利轉機,是否溝通有問題,陳時中表示,機場和航空公司可能還沒接到這樣的訊息,在以這樣的情況下,事實上指揮中心已經宣布,從烏克蘭入境民眾不需要提供PCR報告。

教育部則以新聞稿表示,駐外館處原即已依規定協助學生備妥登機前無法出示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的旅客入境檢疫切結書,移民署並已向航空公司核發同意4名學生登機文件,確保學生可以登機,學生返台入住集中檢疫所事宜已同步調整安排,目前學生於土耳其機場貴賓室休息等候後續航班安排。

教育部也說明尚未返台的烏克蘭留學生最新狀況, 6名搭乘第1批撤僑巴士於2月26日抵達波蘭的學生中,4名於2月28日搭機返台,目前在土耳其等候轉機、2名目前暫留波蘭;原尚在波蘭的3名學生中,1名已抵斯洛伐克避難、1名烏東及1名烏南學生刻正前往搭乘第2批撤僑巴士,針對4名返台學生已經準備好各項入境相關事項及入住檢疫場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