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天下午出席北市府自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原本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馬英九也有受邀,但最後都沒出現。活動進行期間,輪到獨派大老致詞時,刻意提醒柯P不要再提到「兩岸一家親」,也讓場面有些尷尬。

「一日北高」太累嗎?柯228活動一度閉目陷沉思

既是台北市大家長、也是受難者家屬,柯文哲出席二二八75週年紀念會,神情相當凝重,但才剛結束單車一日北高挑戰,就搭高鐵北上,似乎是太累了,柯P忍不住閉目養神,陷入沉思。

馬賴缺席北市228活動 同框「化解對立」破局

不過本來北市府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馬英九一同出席,沒想到活動當天馬、賴兩人都沒到場,同框再次破局,柯文哲表示,「如果(對立)很容易化解,就不會搞75年了,我們的態度是這樣,盡量讓大家有一個對話的基礎。」

柯兩岸論述未獲認同 試圖促成對話也未成

柯文哲日前允諾獨派團體不會讓馬前總統上台致詞,試圖促成對話,而席間也談到自己的兩岸論述,卻沒被認同,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上台致詞時表示,他轉述柯文哲到國家聯盟訪問時提到「兩岸一家親」,不過引起很多鄉親批評,「說我不應該再去提『兩岸一家親』,給柯市長做一個參考。」對此,柯文哲會後受訪沒有正面回應。

洪秀柱「俄非入侵者」惹議 柯文哲:打人就不對

不過被問到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替俄羅斯辯護,認為他們不是「入侵者」,柯文哲倒是很有感觸,直言「打人的、吵架先動手的一定不對」,理由一大堆都沒有用,相信大多數國際社會都認為俄羅斯不對。

任內最後一次以台北市長身分主辦二二八活動,柯文哲期盼各界都能放下歧見、面對歷史,但自己想拚2024,與社會間恐怕也有一些心結需要化解。

台北/黃品寧、高子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