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烏克蘭的18名台僑和留學生,終於在昨(27)日抵達華沙,其中台灣留學生Simon透過影片向台灣民眾報平安,他說撤往波蘭的路途足足40多個小時,沒有辦法好好睡覺、洗澡,又睏又餓,不時還會有軍人上車檢查文件,但駐波蘭辦事處的車貼有中華民國國旗,一路上都能過關放行,讓他不禁感嘆,現在要撤離,最好帶著國旗!

驚險46小時終抵華沙 台留學生:又睏又餓

「40幾小時都沒有好好睡覺,或是說好好洗澡什麼的...」,在烏克蘭的台灣留學生Simon回想起逃難過程實在很煎熬,他跟其他12名台僑、5名留學生搭乘撤僑專車,一路桃園波蘭。

度過驚險的46小時,終於抵達華沙可以好好吃頓飯、休息一下,跟大家報個平安。Simon說,「比較麻煩是邊境,一公里的路排了10個小時,軍人就上來檢查一下文件,等了很久,就等到大家基本上手機都沒電了,又累、又餓、又睏。」

台駐波蘭辦事處專車貼國旗 遇檢查一路順暢

Simon印象很深刻,駐波蘭辦事處的巴士車窗貼有中華民國國旗,碰到軍人檢查時,駕駛都告訴軍方,這是台灣駐波蘭辦事處的車,一路上都過關被放行,讓Simon不禁感嘆,現在要撤最好帶著國旗,他也認為現在波蘭很安全,可能情勢有變才會走。

但現在情勢危急的烏東,卻還有3名國人還在當地,直到烏克蘭時間27日上午,他們還滯留在東部大城卡爾可夫,只好透過管道求助在台灣的朋友,這才連繫上外交部準備隨時撤離中。

3台人滯留烏東求救。圖/台視新聞

仍有14名國人滯留烏克蘭 其中包括3留學生

外交部27日統計,還有14名國人滯留烏克蘭境內,包含3名留學生,根據了解,原本在基輔的學生正撤往安全地區,烏東和烏南的2名留學生則留在原地,但駐外單位會持續建議他們盡快返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