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國會通過法案,允許公民自願在烏克蘭服役。圖/翻攝自Pixabay
拉脫維亞國會通過法案,允許公民自願在烏克蘭服役。圖/翻攝自Pixabay

烏俄戰火延燒,烏克蘭政府正在打造一支由外籍志願者組成的「國際軍團」,繼丹麥27日宣布允許國民參加國際軍團外,拉脫維亞國會也一致通過法案,允許公民自願在烏克蘭服役。

組「國際軍團」抗俄 丹麥、拉脫維亞允許公民參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昨日向外國人呼籲前往全球各地的烏克蘭大使館,報名加入「國際軍團」,協助抵禦俄羅斯入侵。丹麥女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昨天表示,丹麥將允許國民前往烏克蘭參加對俄作戰。

拉脫維亞國會周一也發表聲明表示,一致通過了緊急的國家安全法修正案,允許拉脫維亞公民自願在烏克蘭服役。修正案規定,要在烏克蘭服役的民眾將被要求立即在國家武裝部隊預備役會計部門登記。

負責該法律草案的國防、內政委員會主席尤里斯·蘭坎斯表示,「我們想要支持烏克蘭並自願在那裡服務,捍衛烏克蘭獨立和維護共同安全的公民必須這樣做。」

聲明也說明,《國家安全法》規定,拉脫維亞公民不得在外國或其他國際法主體或其領土設立的武裝部隊、國內軍隊、軍事組織、情報或安全部門、警察(民兵)或司法機構中服役,烏克蘭的服役現在是一個例外。變更將於公告的次日生效。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