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國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烏開戰進入第5天,俄羅斯與上烏克蘭激烈抵抗,傳出俄軍陣亡已經超過4千人,但歐美情資顯示,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對於遲遲攻不下烏克蘭相當震怒,更打算犧牲5萬俄軍的性命拚輸贏。不過戰爭再打下去,歐美國家提供烏克蘭的武器跟經濟援助源源不絕,對俄國的制裁也會越加嚴厲,到時俄國恐怕會身陷泥淖,難以脫身,更賠掉俄羅斯的經濟。許多軍事專家認為,普亭過去出兵無往不利,但這次他恐怕失算了。

烏頑強抵抗!俄包圍戰術威脅更多平民生命

本來以為可以閃電攻下烏克蘭,想不到到了第5天,俄軍還是打不倒烏克蘭。英國媒體引述情資單位說法,認為俄國總統普亭為了攻克烏軍,打算犧牲5萬俄軍性命。俄國衛生部25日的外流文件,更顯示俄國預期將有大規模傷亡,著手徵召全國的醫護,隨時準備上工。

烏克蘭人抵死不從,俄國也沒那麼簡單放棄。烏克蘭軍方解讀,普亭似乎有意打到最後,就算俄軍死傷慘重,也在所不惜;還有消息指出,俄軍可能採取包圍戰術,也會威脅更多平民生命。

分析普亭行為 英國防大臣:他徹底瘋掉了

俄國越是進逼,烏克蘭的反俄情緒越是強烈,還可能掀起大規模反俄動亂,甚至動搖親俄的白俄羅斯政權,很多分析專家更指出,普亭腦袋沒想清楚,這次恐怕失算了。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直言,「我真的覺得普亭的行為完全不理性,我認為他徹底瘋掉了!」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則說,「我認為普亭精神狀況可能有問題。」

普亭掌權20多年 專家:官僚未必敢說真話

有專家認為,普亭掌權了20多年,習慣說一不二,身邊的官僚未必敢對他說真話,也讓他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