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了軍機頻頻擾台之外,近來小動作不斷,傳出共軍從農曆年後,陸續對台灣北部和中部施放「高空氣球」,近日在俄烏開戰的敏感時刻,又發現氣球飄過台中高空,國防部證實卻有此事,氣球動向都有掌握,研判是做為氣象科研使用。不過正逢俄烏戰事緊繃之際,是否有特別目的也耐人尋味。而國防部今(27)天再度釋出國軍戰備演訓畫面,面對敵情威脅,希望國人能夠安心。

安民心!總統令釋出戰備片 飛彈實彈射擊影片曝

天弓飛彈、愛國者飛彈、雷霆2000火箭,武器精銳盡出,各式飛彈實彈射擊場面震撼,因應俄烏軍事衝突還有敵情威脅,國防部再度釋出影片向國人喊話。


三軍保持高度警覺,為了止戰必須做好準備,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加上中國強化對台認知作戰,蔡總統日前下令軍聞社,剪輯我軍操演戰備畫面,並適時釋出讓大家安心。

「俄烏開戰又來一批」 共軍高空氣球飄4縣市

不過對岸小動作不斷,中國福建省第72集團軍的遠程火箭旅,從農曆年後陸續對台灣施放「高空氣球」,高度約1萬至9千英尺左右,空軍在基隆、桃園、新竹上空偵獲,俄烏開戰的時候,又發現氣球飄過台中高空,讓人懷疑是否借機情蒐。

中國福建省第72集團軍的遠程火箭旅,多次對台施放高空氣球。圖/台視新聞

高空氣球來自「72集團軍」 國防部:有掌握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空軍對於氣球的動向一直都有掌握,目前研判是做為氣象或是科研用途,這部分空軍會持續嚴密監控。雖然國防部說對氣球動向都有掌握,但第72集團軍是共軍負責攻台的部隊,配備射程達650公里的「遠程多管火箭砲」,火力可涵蓋台灣本島。

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無論如何我們保持警戒,畢竟高空氣球基本上不會有匿蹤的能力,很容易被雷達抓獲」。

中國27號開始在南海、渤海海峽及黃海等,海域執行軍事訓練,共機擾台加上海上操演,我軍牢牢盯緊對岸一舉一動。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