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只是遙遠地方發生的事,而是預告中國將如何對付台灣。圖/台視新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只是遙遠地方發生的事,而是預告中國將如何對付台灣。圖/台視新聞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牽動台海安全局勢,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認為,此事預告了,中國將如何對付台灣,對日本而言,是非常嚴重的事件;澳洲國防部長杜登則呼籲,國際社會要提防中國對台動武,以免犯台的骨牌效應,對整個區域造成嚴重影響。

而戰事惡化,烏克蘭徵召義務役及後備人員,也讓正在改革「後備戰力」的台灣做為借鏡,軍事專家建議,義務役「役期」至少在9至12個月,並放寬「後備戰士」的報名資格。

俄烏大戰 前日相:預告中國將如何對付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一觸即發造成嚴重傷亡,這也讓國際關注,是否連帶影響台海局勢,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認為,這並不單單是遙遠地方所發生的事情,這預告了中國將會如何對付台灣。

籲防範中對台動武 澳防長:恐有骨牌效應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憂心發生骨牌效應。圖/台視新聞

而澳洲國防部長杜登則呼籲,國際社會提防和阻止中國對台灣動武,以免這個骨牌效應,讓整個區域受到重大影響,澳洲總理莫里森也示警,不要忽略中國對台灣的虎視眈眈。

兵役制度延長? 專家:延至9個月或者12個月

各國都關注中國一舉一動,而烏克蘭一夜之間,動員後備戰力支援作戰,抵抗俄國大軍壓境,顯見兵役制度,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分析,台灣屬於海島型防衛,未必要像威脅來自陸地的以色列,採取比較長的兵役制度,台灣所面臨的是中國強大的威脅,還有國防資源相對有限,綜合考量下來,情況允許的話兵役制度可以增加到9個月或是12個月,會是比較好的甜蜜點。 

除此之外,也可擴大周末服役的「後備戰士」名額。適度放寬報名資格,訓練更多後備軍人,借鏡烏克蘭危機做好平時與戰時準備。

台北/蕭秉儀、高子堯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