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開打,在台就讀中山大學的烏克蘭學生們,眼看家鄉被攻擊,非常擔心,透過視訊了解家鄉情況,甚至自己家裡頭的哥哥、父親,也都準備隨時要上戰場。目前在烏克蘭境內,已經有多個城市遭到攻擊,居民帶著行李躲到地下停車場避難,眼看戰爭越演越烈,各國人士也站出來聲援烏克蘭。

烏克蘭遭空襲滿目瘡痍 民眾驚恐躲地下避難

打開視訊通話,螢幕上是烏克蘭的親友,報完平安後拍下首都基輔的現況,透過鏡頭就能感受到現場氣氛相當緊張,當地居民提著行李大包小包,躲到地下停車場、地鐵站避難,而外頭已經有房子被炸毀。

看著家鄉岌岌可危,在台就讀中山大學的烏克蘭學生林歐莉亞,通話過程滿是擔憂,只希望親友平平安安,她說「他們剛剛聽到廣播,可能會有空炸,所以他們很緊張,趕快帶著一些東西要找地方躲起來,那邊到了晚上,一定要把家裡全部的燈關掉才行」。提起家人,林歐莉亞滿是擔憂,她還說「我哥哥昨天就去打仗了,這一點我很擔心,因為他結婚有小孩,他都不敢跟我們講他的決定」。

另一名烏克蘭碩士生羅丹尼說,「我透過網路聯絡到我的家人,現在烏克蘭沒有地方是安全的,所以我的家人也不安全」。還有一對現在正就讀碩士的烏克蘭夫妻,同樣對家鄉的狀況憂心忡忡,雖然聯繫上家人,但還是放心不下,因為家裡53歲的爸爸隨時要上戰場。

聲援烏克蘭抗「俄」勢力 各國人士赴代表處抗議

為了聲援烏克蘭人,台北莫斯科駐台代表處也聚集各國人士抗議,有人眼眶泛淚,舉牌對俄國的軍事行動表達不滿,甚至有俄羅斯人也站出來一同聲援,只盼戰爭能盡快平息。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