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烏俄戰爭影響,下週油價恐第三度漲價。圖/台視新聞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下週油價恐第三度漲價。圖/台視新聞

烏俄開戰引發國際油價波動,下週國內油價可能會第三度漲價,經濟部長王美花喊話,目前國內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7元,如果接下來漲到32.5元,會由中油吸收漲幅50%,國內油量還有75天的庫存,另外,天然氣的部分上半年採購量也充足,要國人先別擔心。

烏俄戰爭國際油價波動高 中油「特殊平穩機制」控油價

超市結帳櫃台排滿搶購人潮,商店裡食物幾乎被搬光光,藥局買藥也排隊搶購,烏俄戰爭爆發,牽一髮動全身,國際油價跟著直直飆,台灣也傳出下週開始,油價可能會第三度漲價。

王美花坦承油價的部分確實受到這兩天戰事的影響,國際油價波動較高,不過國內有特殊的平穩機制。

目前國內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7元,若未來漲到32.5元,中油將吸收漲幅的50%;如果油價持續漲到超過每公升35塊,中油會吸收漲幅的75%,而現在國內油量還有75天的庫存。

油價下週恐再漲。圖/台視新聞

天然氣多購自卡達、澳洲、印尼 下半年將到現貨市場購買

另外,天然氣部分,台灣主要採購來源為卡達、澳洲和印尼,上半年採購量充足,8、9月後可能需要到現貨市場少量購買;而我國和俄羅斯原有的中長期合約將會在下個月到期。

國內天然氣採購上半年充足。圖/台視新聞

王美花指出,後續會改用其他的約,或是用現貨市場去購買,而目前都是按照每個月的船期在排定,之後行政院物價小組也將密切關注各項物價,經濟部將配合跨部會協調,穩定國內經濟狀況,確保國人生活不受影響。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