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普亭通電話,討論烏克蘭局勢。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習近平與普亭通電話,討論烏克蘭局勢。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5)日下午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通話,雙方就當前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普亭表示,願意和烏克蘭開展高級別談判,習近平也表達,中國支持俄羅斯和烏克蘭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新華社》報導,普亭說明烏克蘭問題及俄羅斯在烏東部地區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的情況和立場,他也指出,美國和北約長期無視俄羅斯合理安全關切,一再背棄承諾,不斷向東推進軍事部署,挑戰俄羅斯戰略底線。但俄方願意和烏克蘭開展高級別談判。

習近平則表示,近期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急劇變化,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根據烏克蘭問題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中國的立場。他也呼籲摒棄冷戰思維,重視和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通過談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習近平強調,中國支持俄羅斯和烏克蘭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中國對於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基本立場是一貫的。中國願和國際社會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