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追蹤國內群聚案,北市義大利餐廳傳播鏈的一名個案,來源連結不清楚。因為這名案20248,9日到該餐廳用餐,21日才驗出陽性,Ct值23,病毒含量高,可能是「潛伏期較久的個案」,也不能排除「有其他社區感染來源」。不過指揮中心表示,該餐廳目前共有五名客人確診,在餐廳裡染疫機率高。醫師提醒,個案Ct值如果持續下降,就很有可能是近期感染。

Ct值23病毒含量高 不排除其他社區感染來源

指揮中心表示,過年前後本土疫情「四大三小」個案現在都已經收斂了,有些仍在監視期,其中高雄煉油廠以及北市義大利餐廳傳播鏈就備受關注,尤其一名23日確診的案20248。這名案20248、60多歲女性,2月9日晚間在北市一間餐廳與案19665同時段用餐,2月21日接獲衛生局通知回溯擴大匡列採檢,驗出陽性,進入專責病房隔離治療。

案20248病毒含量高,不排除其他社區感染來源。圖/台視新聞

只是她的Ct值23,病毒含量高,若推測是餐廳用餐感染,就會是潛伏期較久的個案,不能排除可能有其他的社區感染來源,指揮官陳時中指出,「Ct值不是屬於那種35、34、33那樣的情況,所以當然懷疑是不是有其他的來源。」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用餐的餐廳目前已經總共確4組5名客人,在餐廳染疫的機率還是比較高。」

個案Ct值若持續下降 醫提醒:可能是近期感

指揮中心強調,是否有其它社區感染還要再查證,而國內其他醫師提出要繼續觀察個案Ct值,若真的是近期才感染,確診時間往回推三天的疫調就顯德格外重要。

這名案20248在18號和19號到過台北市士林和新北市新店,雖然足跡不算多,但是否還有其他確診者足跡重疊,指揮中心也將持續關注、調查釐清。

案20248確診者足跡。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