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宣布開戰,台股大跳水,季線失手。圖/
烏俄宣布開戰,台股大跳水,季線失手。圖/

俄羅斯突如其來對烏克蘭發動攻擊,衝擊全球股市,台股也難逃波及,開盤重挫逾200點,失守萬八大關與季線支撐,盤中跌幅更進一步擴大至近500點,最低來到17561點,創下今年來新低。國安基金表示,會密切關注後續盤勢發展,行政院更表示,該出手時一定會出手,周四台股終場下跌461點,收在17594點,成交量放大到4337億元。  

台積電重摔21元跌破半年線 聯電重跌逾3%

永誠投顧分析師陳建誠分析全球盤勢,他談到美股受到升息的利空加上戰爭的利空,道瓊、S&P500、那斯達克,感覺基本上都在走破底的走勢,包括費半,不過,分析師也指出,「費半這一波已經算是相對比較強的,我想延伸到我們台股也是。」

今(24)日台股電子依舊成為殺盤重心,台積電、聯電一度跌逾3%,聯發科盤中跌幅超過5%,就連近期強勢的航運族群也賣壓沉重,讓年輕股民直呼不敢再當航海王!

股民說,「因為之前有受傷過,航運就覺得有點可怕,感覺是大戶在玩的就不太敢碰。」

遇亂流!萬海23日違約交割達6938萬元

證交所統計又有「少年股神」不慎翻船,萬海23號違約交割金額達6938萬元,申報證券商為群益基隆分公司,分析師建議,投資人要準備足夠交割金額,才能避免違約情況發生。

分析師陳建誠進一步指出,「去年航海王在熱的時候,基本上那時候的成交量是5、6千億,甚至到7千億,其實現在頂多就到3千億」,他談到,遇到烏俄利空,買盤大多都是縮手,因此在這行情之下,不管是做空還是要做多,「其實區間是很少,最好有留倉準備。」

儘管主管機關接連祭出警示政策,強化投資人風險控管,卻還是不敵航運當沖熱潮,讓違約交割情況罕見地再次出現。

非凡/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