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烏波爾市民受訪時眼淚瞬間潰堤。圖/翻攝自AP Direct
馬里烏波爾市民受訪時眼淚瞬間潰堤。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開戰之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宣布戒嚴,呼籲民眾待在家保持冷靜,不過不少烏克蘭民眾事前沒有料到會真的開戰,完全嚇壞了,首都基輔等大城出現逃難潮,公路擠得水洩不通,銀行外也出現擠兌潮,基輔市民更把地鐵站當防空洞,有大批人潮提著行李躲進地鐵站,烏克蘭人心惶惶,民眾似乎已做好最壞的打算。

緊張、恐慌籠罩基輔 市民西逃!公路遭塞爆

CNN記者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連線到一半,傳出陣陣爆炸聲,趕緊蹲下來穿起防彈背心,戴上頭盔,因為戰火就在這一刻爆發了!

淒厲的警報聲響徹雲霄,長達好幾分鐘不間斷,基輔街頭彌漫著緊張、恐慌氛圍,籠罩整座城市。烏俄清晨正式開打,天一亮基輔出現逃難潮,市民紛紛開車往西部城市出逃,公路一側擠得水洩不通,反觀另一側空蕩蕩,形成強烈對比。

基輔出現逃難潮。圖/翻攝自AP Direct

地鐵站當防空洞 烏克蘭各大城出現擠兌潮

就怕遭爆炸波及,大批民眾拉著行李箱,提著大包小包躲進地鐵站,把地鐵站當臨時防空洞。基輔、利維夫等城市也都出現擠兌潮,銀行外大排長龍,全等著提領現金。

烏克蘭首都基輔湧現逃難、擠兌潮。圖/翻攝自AP Direct

揪心!卡爾可夫廣場 民眾絕望「跪地祈禱」

「我該往哪裡逃?我該去哪?誰來告訴我?拜託!我的天啊!」一夜之間生活變調,民眾惶恐不安,馬里烏波爾市(Mariupol)有民眾受訪時眼淚瞬間潰堤;而在第二大城卡爾可夫(Kharkiv)一處廣場,更有一群民眾絕望地跪在地上祈禱,讓人看了揪心。

馬里烏波爾市民受訪時情緒潰堤。圖/翻攝自AP Direct
一群民眾跪在地上祈禱。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總統下令全國戒嚴 籲民眾保持冷靜

面對俄羅斯猛烈空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下令全國實施戒嚴,呼籲民眾待在家保持冷靜,不過烏克蘭民眾已經靜不下來,只能做好最壞的打算。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